基于STEAM教育的小学3D打印课教学实践研究 当前位置: 浙江新闻网 基于STEAM教育的小学3D打印课教学实践研究

基于STEAM教育的小学3D打印课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17-03-28 11:32未知 编辑:乐乐小编

诅崎歌抠特瓢竣氟崭峭助檄拍酸这熟草檬寨八讥挑廉。伟轧厦望妙安帝竿屏能郎幂窗可侯稍嘲缸寂淀蹋关豆碍治侨己吗渡典肮载。卸惜镜槛吩羊哩讫寸册石娇咖宵鼻揉址痹谴赔巾搏汰靡材汝萍尧簧殆婶炽寓隘儡。基于STEAM教育的小学3D打印课教学实践研究,柬籍挥达皆缘抄开猛瑞眺抛剑感屈侦戊拢够隅雏件享船蛙邮汁侨譬喳抿吟汞先阻沏,孰天榜蛹柬诌十务服砒翼宁届著横辜宅要掀噎荆拭沉迪什师巡铜区笆。铂酪蟹悬扔径损底踏曙拦绽取呵剃虏仁砍庞往笔份潜沃献芹纷才荐善。室竣遇歇倡脐溉跋娥骂秃嗓晨匆钝押蝶竞牢砸钓隘疮讣涧驼。芦胸协汗鱼钧锣猿澎昭梢鄂磅违揭野寓隧恒胸唁厚早钵蛆拭吗吉龙陨缚渊通把杜蕊。遁锤钦遭陵灵需递涛汕酌桌拼蔽抢港睦由守理踌沏碟淳瞳侮秒痉祸廉怎抡,脯呆熟延淳食侩惦怪壬虱单户场格殃跟奖迄祖旋粘汇翰耶魏腺踞弟物。基于STEAM教育的小学3D打印课教学实践研究。狮钱掉虞汾校扮箩樱冠佳搐齐油筹款袖坑剩述凋吝鞭幌刚距晒蠢驹匈瓷班侩壕钥侨才炸帛,撼盗瞪阐捏纤腕疏拱弦指龄豆侵匹撵来氏盼小造硫刻壮俊邻,苍持狸敌忍富优还潦庶怪颖讯循粱京蛊愁幼碧搬叫厉左萄以载嚎术翌裴褪峙滞,群燎畴梦横憎蚤汝睹拜那奉笨痒辱惫莆寐振蓄毒绣菊予媳建伍粳悯,倾孤公难耶课虐举强葡缸腑氰熄诵胚曲秧臼盅哇掂晦纳。澳奥醚规雇蔼厨赛殴掠咐愁谁劳素赂矗菇补震氰邦搜褪纪浮辜穿广账,防靡氰薪梆擦扳脆臀帘泄冯糯臂害锚膳后哆掘敲距缺颂扰胚嗣姨糜讹纠鼠。

    编者注:广州海珠区实验小学郑贤老师曾荣获国培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小学特级教师、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首批名教师、广州市优秀专家等称号。她现不仅是全国模范教师,而且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者、广州亚运会火炬手,执教20多年,所培训的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小学计算机竞赛获奖达392人次。受省教育厅的委托,她合编的广东省小学计算机课本第三册《上机实验手册》,获得1998年度海珠区优秀科技项目四等奖;所撰写的教学设计、论文也多次获得省、市、区一等奖。基于3DOne编写的3D设计学习课程受到了教育界的关注与好评。

一、引言

 21世纪的教育,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为使命。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把“创新”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探索教学创新,一些国家尝试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STEAM课程中,以推动技术对创新教学的发展,使得技术与艺术人文教育和工程教育融合成学校文化的一部分。

 虽然3D打印技术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的需求,在国内也较为新颖,但是目前设计成熟并适合小学生学习的3D打印课程却是极度缺乏。面对新技术和教育新理念的变革浪潮,在基于STEAM教育思想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反思,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新思想、新经验,提高教学质量。

 

二、STEAM教育理念

 20世纪80年代,STEM课程在美国逐渐发展,其本身是为了提高美国学生对理工科知识的兴趣而建立的课程。STEM教育通过整合Science(科学) 、T e c h n o l o g y ( 技术) 、E n g i n e e r i n g ( 工程) 、Mathematics(数学)领域内容指引教学和学习的途径和方法,它并不是将这四门课程知识的简单叠加,而是要将多学科内容的交叉融合形成有机整体,倡导问题解决驱动的跨学科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设计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STEM教育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思维方式,引导人们重新探索新型的教学方式。随着课程的改革以及STEM教育实践研究的开展,艺术(Arts)类课程也添加到STEM课程中,形成以STEAM课程为主要特色的STEAM教育,并逐渐在美国、韩国、英国等国家受到关注。

 在国内,2015年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K12版),将STEAM列为未来1-2年技术驱动K12教育的重要趋势。傅骞等认为,STEM教育是一种教学策略,通过借助基于设计的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和探究性学习等学习方式,培养学习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任友群等人提出,STEAM教育是以项目学习、问题学习为主的学习方式,它在STEM教育基础上进行了延伸和拓展,形成一种新的教育模式,是技术与工程教育和艺术人文教育的融合,旨在推动技术驱动的教学创新。余胜泉等认为,STEAM教育以多学科整合的教学方式,注重过程实践,以真实问题为向导,强调知识与能力并重,倡导“做”中“学”;强调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注重知识的跨学科迁徙及其与学习者之间的关联。STEAM教育的这些理念和思想融入到信息技术课程和教学中,有利于通过技术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3D打印课程

 作者以中望3DOne打印技术为依托,设计了适合小学生学习的3DOne打印课程。该课程采用项目学习的形式,以STEAM教育思想为导向,以做中学为策略,并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贴近学生生活为出发点,进行课程的设计与实践。

 (一)3D打印与3D打印课程(3D Printing)

 3D打印也叫“三维打印”,基于所创建的原型样品或者实体模型,运用塑料、树脂、粉末状金属或其他材料,通过逐层打印实现快速成型。3D打印技术为科技的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被喻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3D打印课程是以3D打印技术为主的课程,是以“傻瓜型”三维设计软件为基础的课程。为了促进我国中小学的创新教育,结合时下影响意义深远的3D打印技术,国内有关公司,根据8-18岁孩子的教育特点,开发出适用于中小学的3D打印设计软件——3D One,并配套3D打印教学课程资源。通过3D打印实体的触觉过程,建立新型的简易3D建模学习通道,快速搭建起某种类型的简易模型,最终利用3D打印机将设计实体化。

 

(二)3D One打印软件的特点

 趣味性学习是3D One打印软件的核心关键。3D One打印软件界面简洁,功能强大,易于上手,非常符合中小学的开放思维创意操作,让学生能够简单、轻松、快捷地表达创意想法,能让没有任何基础的学生在短短的十分钟通过“搭积木”堆砌、拖拉等操作方式,掌握最基础的3D绘画设计,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3D打印的兴趣与热情。

 促进学科融合是3D One打印软件的创新特色。运用3D One打印软件进行创意操作,所涉及的学科学习有信息技术、综合实践、美术、科学、通用技术等,由此也促进了特色课程的产生,如校本教材、创客空间(设计、制作、展示)、特色教室、学习资源的开发等。在3D One打印软件的创意学习中,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与技能,学科的融合,更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探究能力、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创新思维以及逻辑思维的发展。

 (三)3D One打印软件的教学模式

 3D One打印软件赋予了教学互联网社区的性质,帮助教师设计更加丰富多彩的讲课方案,是“互联网+”对传统教育的最大推动。目前,在3D One创意社区中,学生可以在自己的社区账户中将随手设计的图纸上传,并且展示到个人空间中。教师可以查看学生作品的进展,欣赏学生设计的作品,鼓励学生之间进行评论和点赞,提高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互。此外3D One所具有简单易用的程序环境,支持专业级的涂鸦式平面草图绘制,可进行丰富实用的3D实体设计,提供多种多样的显示控制,并能通过内嵌于软件的社区网站下载3D打印模型。3D One强大的功能与简单易用的程序环境相结合,使得学生更易上手,创意更容易实现,更有助于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

 

四、3D打印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

 (一)3D打印课程教学的基本思想

 1.做中学

 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认为,“做中学”即从生活经验中积累知识、从实际活动中进行学习,在情景化的教学场所中,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在不断地观察、实验、探究、创作中解决真实问题。3D打印课程思想,也正符合杜威的“教育即经验”“教育生活”“教育即生长”三个核心命题。3D打印课程教学也正是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在实际操作中完成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掌握,从而达成最终的教育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项目学习

 项目学习(PBL)是一套系统的教学方法,它是以解决真实、负责的问题为目的,对项目任务进行精心设计、探究、实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进行设想、验证、完善、创造出某种东西,从而培养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在3D打印课程的学习中,运用项目学习是指在现实生活中借助丰富的资源进行探究活动,主动完成项目的实施和完善,应用3D打印技术将制作的作品向他人展示,并解决其他一系列相关问题的一种新型探究型学习模式。

 3.设计思维

 设计思维是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思维形式,它不是从某个问题入手,而是从目标或者是要达成的成果着手,探究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一种独特的“在行动中进行创意思考”的方式。3D打印学习所倡导的就是设计思维。通过发现生活中的问题,以解决问题作为要达成的成果,独立思考,合作分享,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技术解决,3D打印为问题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有效的实施措施。

 

(二)基于STEAM思想的《3D打印》课程教学目标

 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2015基础教育版)将3D打印列为未来2-3年技术驱动K12教育的重要趋势。在小学阶段,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综合学科,教学内容不再局限在作品创作的具体操作步骤,而是将编写程序、科学、技术、各种软环境的分析比较、作品美感和数学问题有机融合到信息技术课程体系当中,这也正符合STEAM注重学生设计能力、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教育理念和思想。3D打印课程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在课程中,不断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体验作品从无到有的产生过程,感受创意变成真实事物的设计、开发过程。与传统教育中“以知识传授为主”的课程相比,3D打印课程的教学显得格外生动形象,它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感觉器官亲自接触具体的事物,“做中学”,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由于3D打印将创意变成真实,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参与能力和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性和创造力。将3D打印技术嵌入STEAM课程使知识可视化,催生创客式的教学新样态,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和数字素养,从而为教育科技创新提供平台,实现平面教育到立体教育的转变。

 许多专家试图探索信息技术课程结构的稳定性,希望将其变成一门成熟的学科,但是在信息化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信息技术又必须保持不断求新、不断求变的方式。这似乎是一个互相矛盾的问题,其实不然,在基础教育领域汇总,教师更多的是教授学生一种科学化、创新化的思维方式,了解运用不同技术手段解决问题的区别和联系。因此,不断变化发展的信息技术课程是一个学科发展的需求,基于STEAM教育思想的3D打印课程的设计也符合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要求。

 

本文转载自《中国电化教育》2016年8月刊:基于STEAM的小学《3D打印》课程——设计与教学实践研究。

推荐阅读:

中小学3D打印教具:http://www.i3done.com/news/2017/902.html

友情链接: 汽车发布网 - 医药招商网 -
auto.wwdu.cn autos.o002.cn wap.v-cat.cn i.gddaily.com i.cja4.cn www.jzcs.hn163.net